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曲检风采
曲检风采
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曲靖检察官吕明倩
时间:2021-08-05
 
云南省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曲靖检察官吕明倩

 

 

 

自参加工作以来,吕明倩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刑事检察办案一线,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办案经验,成长为曲靖市检察系统的业务骨干。10年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200余件,协助办理各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80余件,多次被评为优秀公诉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多次参与办理在全省、全市有重大影响的疑难、复杂案件,均取得突出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20年以来,吕明倩立足刑检岗位,先后参与办理一审审查起诉、审查逮捕、二审上诉抗诉案件等40余件。该同志工作认真负责,大局意识和责任感较强,对参与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反复阅卷,做好证据摘录,查找并提供所需要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参考案例等,做好分析,给出自己的处理意见,为准确认定事实、适用法律提供有力的保障,确保了办案质效。其中,提前介入和审核把关“4·18”重大涉恶案件,对案件证据进行认真梳理,提出侦查提纲,明确了证据搜集的方法和思路。参与办理云南省“5·22”重大涉黑案的复查和补充起诉工作,该案涉案事实多,证据材料多,时限要求紧,定性分歧大,法律适用难。在专案办理过程中,吕明倩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专案办理工作中,经常加班至凌晨,在短短两个星期内,完成了对全案证据的审查、复查工作,向公安机关提出补充侦查提纲100余条,为全案按期补充、变更起诉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