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文学作品
干警文学作品
做 人 的 三 原 则
时间:2015-04-19

  电视剧 《手机》 中的奶奶为人处世有三个信条:一是做勤奋的人, 二是做肯吃亏的人, 三是不做违心的事。她一手拉扯大两孙子,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她卖了祖上留传的一付手镯供严守一念完大学,严通过勤奋成了全国著名主持人,其成功与奶言传身教分不开, 尤其这三条信条。

  一、 做勤奋的人。严守一自幼家境贫寒, 与奶相依为命, 奶以割麦为例教导孙子,她一天能割三亩麦穗, 其诀窍是一直弯着腰, 保持一个姿势,可以节省直腰的时间。受到奶的熏陶, 严很勤奋, 从小不大爱说话。之后所以成为能说会道、 机智幽默的主持人, 靠的就是不断努力的韧劲,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业精于勤荒于嬉, 作为法律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检察官应该做一个勤奋的人。

  二、 做吃得亏的人。要做到这点不容易, 但严守一做到了, 这也是受奶的教诲,她说两人在一起做事,总会有人吃亏,有人占便宜, 就做吃亏的人, 吃亏是福嘛!严通过 《有一说一》 名声鹊起, 可每到一地,他总是向别人推崇幕后策划者费墨,总说在台前说那些都是费老编的,自个就是个传唤话筒, 别人反倒崇拜起费墨。其实做主持人那能那么容易,没有真才实料靠传话那肯定不行, 严在成绩面前不吹嘘,反而推崇幕后的费, 费特受用, 鼎力支持, 严在名利前吃得亏, 不占小便宜, 才有源源不断的话题主持《有一说一》 , 他的成名是始于吃得亏。吃得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非易事,尤其做到总爱吃亏就更不易了, 必须发扬勇挑重担、 乐于奉献的精神。我们应该积极响应院里“快乐奉献” 的号召, 吃得亏, 吃的累, 吃得苦, 在快乐中奉献, 在奉献中快乐。

  三、 不做违心的事。严能做到有一说一, 但在领导同事面前很难做到。电视台换了新领导段总, 其自称是诗人, 但水平不咋地, 却喜欢吟诗卖弄。 有次台里组织口语测

  试, 严不是播音专业出生, 发音不太标准, 为投领导所好, 他在口语测试上朗诵了段自称的成名诗 《我心翱翔》 等, 引起一片嘘声, 只有段喜上眉梢, 后来他顺理成章的过关了。在妻子面前, 严更难做到有一说一, 在一次聚会上, 他偶遇熊猫出版社的编辑伍月,她才貌双全,双方大有相见恨晚之意,一来二往, 彼此间有些依恋。 在严的心里,伍月算是蓝颜知己吧! 伍月电话约见他,他总跟妻子说单位领导找,来晚了总跟妻子说单位加班, 根本不是有一说一, 妻子好多次没戳穿他,他也明白这样不可能瞒天过海,结果分道扬镳了。剧中末尾,电视台为 《有一说一》 栏目选一女主持,其实就是一种商业行为, 严作为五个评委之一, 之前段跟严打招呼, 这次选秀赞助商已经内定女

  主持, 叫他要 “识时务” 。赞助商也向他许诺只要配合定会重酬, 进入选秀决赛的是内定的 3 号和 5 号伍月, 严知道内幕, 伍月赛前征询他时就不支持她参加, 而伍月凭实力走到决赛, 比赛期间伍月受到电话要挟让其退出, 她跟严在宾馆说此事就有两次谈话。决赛时, 5 号的表现比 3 号要胜好几筹, 前四位评委对 3 号和 5 号投票是打平的,关键就看严这票,他迟疑好一会,最后没有做违心的事, 慢慢的举起5 号的牌子。由于出乎赛前内定意料, 赞助商一方收集到比赛期间严守一到伍月房间的录像, 敦促严出来说清原委,加之以前跟伍的关系, 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 新闻发布会上, 记者问: 你到伍月房间干什么去了。严说没干什么, 记者问你有什么凭证,他说: “没凭证, 我说的都是实话, 这年月说句实话就这么难呢? ” 有观众作证, 严确实没做什么。 手机时代, 我们见惯, 也听惯不少假话, 真真假假, 假假真真,真假难辨,难怪严发出这样的感叹: 说句实话怎么就这么难呢!手机时代充斥美丽的谎言也好, 还是虚伪的话也吧!在此不做点评, 此

  乃仁者见仁、 智者见智。话题还是转到: 不做违心的事。严在处理人际关系时没做到有一说一, 甚至在处理家庭关系上没做到, 做了违心的事, 他的内心总是忐忑的, 跟奶的教诲格格不入, 奶总说要做实心眼的人, 心眼实心才安。关键时候的决定, 严没做违心的事, 所以离开 《有一说一》 。但他内心踏实, 后来到拉脱维亚做心灵上的旅行, 再后来他与妻子重归于好。家庭美德、 社会公德、 职业道德各人有不同的答案, 作为检察人员, 理所当然: 恪守职业道德, 廉洁公正执法。

  做勤奋的人, 做吃得亏的人, 不做违心的事, 道理浅显易懂, 不但要知, 重要的是践行, 知行合一, 这恐怕就是做良民、 做好人的尺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