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干警文学作品
干警文学作品
向死而生—— — 读 《瓶中信》 有感
时间:2015-03-14

  品饮上佳的年份红酒,需要先将红酒倒在一个宽口的器皿中, 让酒与空气充分接触, 进行二次发酵后再饮, 使酒之醇香达到极致, 这样才可以品尝到酒之醇厚、 甘冽、 绵长。 中年人之爱, 犹如品陈年之红酒, 没有火爆、 刺激之感, 而是平和、 厚重, 不似小溪潺潺, 欢快激烈, 而似宽阔的大江, 表面看似平静, 下则暗流涌动, 展现出的是洗尽铅华后的真切、 宽容、 平实、 成熟之美, 让人回味悠长。 《瓶中信》 中的男女主人公就是这样, 他们之间没有轰轰烈烈的爱情, 没有山盟海誓,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那种甜腻得让人窒息的纠缠,一切都是那么平实, 那么自然, 朴实无华, 没有丝毫的雕琢, 没有华丽的粉饰,但他们的爱却又是那样的深沉, 那样的真切, 让人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二人之间无所不在的爱。

  作者斯帕克斯无疑是一个煽情高手, 一个讲故事的高手,他用优美的文笔给我们娓娓讲述了一个极度浪漫的童话般的爱情故事。 一切都显得那么 “意外” , 整个爱情故事就是由无数的意外构成: 特瑞莎在海滩上捡到葛兰特的瓶中信是意外, 得到第二、 第三封信是意外, 凯瑟琳之死是意外, 就连那艘老帆船也叫 “意外号” ! 而所有的意外中, 最让人意外的是当葛兰特想把过去彻底地埋葬,告别过去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时, 命运却无情地让他倏然而逝! 一切都是那样的让人猝不及防! 小说的大部分都在铺垫, 由平淡慢慢烘托出高潮, 随着情节层层递进, 情感慢慢升温, 终于到了高潮时却戛然而止, 就如辛辛苦苦地用五彩的沙石一点一点终于建成了那个童话中的天鹅城堡, 还没有来得及欣赏, 便双手一推, 城堡轰然坍塌, 留下的只是一地的残砖碎片!让人掩卷不能, 唏嘘不已!

  悲剧的诞生, 是人类审美情趣的一个飞跃, 人生并不仅仅由喜剧构成, 更多的却是不完美、 不如意, 是残缺的, 残缺之美让我们体会到了锥心之痛, 让我们感慨、 叹息, 从而体会人生无常, 知道要珍惜当下, 珍惜短暂的人生。由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和价值观念的不同, 体现在文学作品中, 西方作家更关注人性, 人文关怀, 悲天悯人, 更注重对人的终极关怀, 探求生的意义, 死的归宿, 构建人的精神世界, 直面生死, 所以对生与死思考较多, 因此也诞生了很多伟大的哲学家。 在文学作品中也常常隐含哲学命题, 使作品显得厚重, 发人深省。死者留给生者的不仅仅是遗憾、怀念,更多是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假如这样的故事是中国作家写的,那葛兰特可能大难不死, 有惊无险, 葛兰特和特瑞莎应该是有情人终成眷属, 一个完美的结局。 或者, 留下一些悬念和希望 ----- 葛兰特虽然消失了, 但不知生死, 有可能某一天又突然出现, 给人无尽的遐想……但悲剧就是悲剧, 残酷而冰冷, 我们无法回避, 这样的结局所产生的震撼力, 给人以真切的疼痛, 痛彻心肺, 让人甚至无法呼吸, 这就是悲剧之美! 这也是 《安娜卡列尼娜》 、 《荆棘鸟》 等世界级著作之所以撼人心魄的魅力所在。

  逝者已矣, 生者犹存。 除了一声叹息, 更要顽强地走下去,这是逝者对生者的嘱咐, 是生者对逝者的告慰, 爱的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