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曲靖市检察机关召开刑检、未检、研究室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4-03-18


近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推动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结合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比拼要求,曲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刑检、未检、研究室工作座谈会。

曲靖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国苍,副检察长和丽华参加会议并作工作部署。曲靖市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赓主持会议,市院第一、二、三、四、九检察部和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及部门全体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各县(市、区)院分管刑检、未检、研究室工作的副检察长,刑检、未检、研究室负责人及全体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院围绕2023年刑检、未检、研究室工作的短板以及2024年的工作目标和措施进行了发言。曲靖市院第一、二、三、四、九检察部和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分别就2024年的工作重点进行了安排部署,并就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了详细指导。

曲靖市院副检察长和丽华就下一步职务犯罪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法律政策研究室的相关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并针对检察业务评价指标中的内容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同时,针对2023年全市刑检、未检案件质量评查中反映出的证据审查采信、案件事实审查认定、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等八个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通报和解读,切实落实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工作要求,确保案件经得起评查和检验。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的实施意见,加强全市检察检察理论研究人才库建设,积极探索检校合作,通过联合申报课题培养调研骨干,进一步健全检察理论研究队伍建设机制,鼓励干警积极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文章,进一步提升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质效。

曲靖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国苍就2024年刑事检察工作从紧紧围绕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紧紧围绕轻罪治理体系、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三个方面提出总体要求,并从五个方面提出工作措施。一要加强证据审查分析力,增强证据证明力,提高刑事指控力。在办理案件过程中,以证据为中心,充分发挥检联会、检委会的把关作用,确保案件质量。二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推进检察环节治理体系建设。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基础上,转变司法理念,提升办案质效,切实推进轻罪治理体系建设。三要完善诉讼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对不批捕、不起诉等检察权运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并不断完善侦查监督、审判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四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自身净和自身硬。检察人员要严守规矩,不碰纪律红线,严守法律底线,廉洁办案,公正司法。五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多措并举加强人才培养,建立奖惩机制,以检察队伍建设新成效推动检察事业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