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庭审观摩以案促学 评议互动提质增效
时间:2024-03-18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推动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进一步提升公诉人出庭公诉能力,做优做实法律政策理论研究。近日,市院刑检、未检、研究室共同组织了提升公诉人出庭能力与检察理论研究能力培训会。培训期间,市院分别组织对随机临时抽取的陆良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寻衅滋事案件和马龙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受贿案件组织了庭审观摩学习。全市刑检、未检、研究室条线的分管领导和检察官、检察官助理共计150余人参与观摩听庭并进行评议。

在两场观摩庭的庭审过程中,公诉人行为举止规范,紧紧围绕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有针对性地开展讯问,并通过多媒体全面详实地出示证据;在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结合法庭调查情况,精准回应控辩双方的争议焦点,针对犯罪构成、量刑情节展开充分的辩论;在公诉意见中,公诉人围绕事实与证据充分进行释法说理,并结合犯罪成因对被告人及旁听人员进行了深刻的法庭教育,充分展现了公诉人较好的专业素质与庭审应变能力。

庭审结束后,参加庭审观摩学习的人员以座谈交流形式对庭审活动开展了集中评议。出庭检察官认真总结了出庭情况和办案体会,评议人员分别从庭前准备、形象仪表、讯问辩论、举证质证、文书质量、临场应变等多个方面对公诉人的表现进行了综合评议,对做得好的方面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文书制作、证据分类、讯问技巧、典型案例培育、检察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融合等方面的不足进行了复盘分析。

市院张国苍副检察长、和丽华副检察长分别对两场庭审观摩进行了评议,同时肯定了观摩学习、评议活动所取得的效果。

此次培训组织的两场庭审观摩学习,既是一堂生动的出庭实训课,也是一堂充实的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不仅夯实了公诉人的基本功,进一步提升了公诉人出庭公诉能力,也为检察应用理论研究提供了实践素材。下步工作中,曲靖市检察机关将强化实战演练,常态化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全面提高公诉人出庭公诉质量和效果,同时以办案实务为基础提升检察理论研究水平,既争当公诉业务标兵,又争做检察理论研究能手,切实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落实到案件办理和检察理论研究中,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公诉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