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凝聚法检合力 提升办案质效
时间:2024-03-07


为进一步深化法检两院协作,凝聚司法共识,形成司法合力,深化法检良性互动,提升工作质效,202436上午,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与沾益区人民法院召开行政审判检察工作座谈会。会议由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杨开宇主持,专职检委会委员唐俊鸿,民事、行政、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及沾益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雁鸿及行政审判庭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法检两院分别就行政案件、环境资源类案件集中管辖、实质性争议化解、线索移送、协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共识。最后,检察机关结合检察监督职能,针对法检工作衔接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进一步构建双赢共赢局面。法检两院对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困难,积极沟通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共同提升办案质效;二是实现信息互通,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监督和行政审判监督解决行政争议的合力;三是深化法检协作机制。法检两院要持续保持良性互动,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强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协同法院、行政机关依法规范做好诉源治理,积极推动座谈会议议定事项落地落实,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召开本次座谈会,不仅加强了法检工作联系,还拓宽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的办案思路。下一步,检察机关将与审判机关实行常态化沟通交流,聚焦监督重点,共同制定联动机制办法,充分发挥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各自优势,提升办案质效共同促进司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