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全市检察长会议:以高质效监督办案助力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5


3月4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省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暨全省检察机关队伍建设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表扬先进,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研究安排2024年工作。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市、区)检察院,主会场设在市检察院,各县(市、区)检察院设分会场,市县两级院全体检察人员参加。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最高检和省检察院工作安排,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整体工作呈现稳中向好新态势。


会议要求,要结合曲靖检察工作实际,对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结合市委“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比拼要求,持续推动全市检察工作进一步发展。

要凝聚做好新时代新征程曲靖检察工作的思想共识。要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切实转理念提质效,以政治效果作为高质效的引领,以法律效果作为高质效的保障,以社会效果作为高质效的追求,努力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在高质效履职办案的同时,把高质效的理念践行在综合业务、司法行政工作中。注重讲实干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做善为抓落实,培育更多具有曲靖检察特色的工作品牌,努力走前列,立潮头。

要持续推动监督办案高质量发展。刑事检察工作要以证据为中心,坚持宽严相济,深化刑事诉讼监督,加强刑罚执行监督。民事检察工作中,要加大民事生效裁判和执行案件监督力度,规范开展支持起诉,持续加大虚假诉讼监督力度。行政检察工作要加强生效判决结果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规范做好行刑反向衔接,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公益诉讼检察要落实精准性、规范性总要求,注重办理有影响力的案件,善用技术支撑,做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相关工作。要加大检察侦查工作,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履职质效,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快数字检察赋能业务提升。

要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健全完善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选人用人、评先评优树牢鲜明的政治导向。努力提振队伍奋进信心,有效提升队伍专业素能,注重日常培养、注重出庭能力锻炼、注重发挥干警传帮带教作用、注重强化培训工作。把关心关爱检察干警工作做深做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年轻干部培养,持续深化为基层减负,努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敢抓敢管、常抓常管、严抓严管。深入学习领会新征程上党风廉政建设新要求,做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各项工作,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推动曲靖检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干警要更加自觉主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巩固深化“四大检察”工作格局,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砥砺前行、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曲靖检察工作新局面、取得工作新佳绩。

会议对2023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扬,通报了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主要业务数据分析情况,富源县院、会泽县院检察长做经验交流,会泽县院、宣威市院、师宗县院三个基层院检察长现场述责述廉,其他基层院检察长通过书面述责述廉。


4日下午,还召开了检察工作座谈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座谈会。会议对基层院检察长进行民主测评,各基层院检察长结合本地工作实际,围绕“2024年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面、勇立潮头”交流发言,分析重点难点、研究谋划落实举措。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析各自分管条线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针对性地提出新一年度具体工作思路、任务目标和应对举措,并部署2024年工作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