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曲靖全市检察机关召开2022年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时间:2022-08-0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检察业务数据研判会商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上半年业务工作,巩固强项,精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措施,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推动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提档进位,实现“质量建设年”目标任务。8月1日,曲靖全市检察机关召开了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会上,市院各检察部、城郊检察院分别对本条线业务开展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麒麟、宣威等6个基层院就7项重点工作作了经验交流。
    市院各分管副检察长结合上半年绩效完成情况特别是核心业务数据,深入分析分管条线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
    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卫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针对上半年业务数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规划,李卫国检察长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依法能动履行职责。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结合“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好新时代检察法律监督职责;要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履职每一个办案环节和每一个案件中,既要体现在有重大影响性案件办理中,也要体现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中。要切实转变司法理念,不断提升能动履职能力,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贯彻落实“一体化”办案思路,加强部门间联动和协作配合,对标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目标要求开展各项工作。
    二是要聚焦落后指标,全面补齐业务工作短板弱项。总的来看,上半年业务工作平稳发展,各院各部门围绕质量指标抓工作成效明显,25项质量指标进全省前五位,11项质量指标达到全国通报值。其中,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民事提请抗诉案件采纳率、民事抗诉改变率排全省第一位;监督立案率、财产刑执行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行政裁判案件监督率、诉前整改率、附条件不起诉率、社会调查适用率排全省第二位;不捕复议复核改变率、不诉复议复核改变率等负向指标值为零。这些成绩值得肯定,同时,也应看到,还有捕后判轻缓刑、免予刑事处罚率、纠正漏捕、漏诉率、纠正漏捕、漏诉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率、刑事审判活动违法监督采纳率、直接受理的侦查案件不起诉率、监外执行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民事裁判案件监督率、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行政审判违法监督检察建议采纳率9项指标在全省处于落后位次,其中,监外执行书面监督意见采纳率、民事审判违法监督案件检察建议采纳率2项指标未达全国通报值,基层院中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指标空白项。数据分析研判的目的关键在于“治”,各院各部门要针对分析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自觉对标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聚焦短板,针对排名靠后和未破零的指标,精准发力、真抓实改,努力去掉空白,补强短板弱项,巩固已有成果,严防新的负向指标数据出现,有效促进检察业务治理,推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是要统筹结合,确保办案安全。要做好统筹结合,坚持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抓手,检察业务核心数据与高检院、省、市院专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一体提升;要强化考评意识,深入学习业务评价内容及计分规则,全面掌握评价办法,切实增强质量、数量、效果一体评价意识,高度关注加分项,力争办案效果最大化。市院各业务部门要加强精准指导、支持和帮扶力度,基层院要充分发挥好案件质量指标这个“风向标”,对标先进,强化措施,努力提升案件数量,确保案件质量,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要严守底线,确保办案安全,严防办案风险发生,为二十大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城郊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各县市区院按照市院参会范围组织干警参加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