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动态
检察动态
用心用情用力把群众之事办好 曲靖检察向媒体通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时间:2021-06-29

 

    6 月 28 日,曲靖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兴聪主发布,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臻主持发布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顺林参加发布会,并向媒体记者通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亮点及成效。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始终秉承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细小处入手,从急难处入手,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将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融入到检察工作中,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成效,以看得见的变化不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早谋划”+“深动员”部署落实先行一步

    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于教育整顿始终,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紧贴检察为民服务职能,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梳理确定“乡村振兴检察助力”、“擦亮窗口服务群众”、“做好民事检察监督”、“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助力文明成果巩固”、“拓展普法阵地”等任务清单,并逐一明确具体举措、工作成效、完成时间,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同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动员全院干警积极投入其中。

 

    “请进来”+“走出去”问需于民排忧解难

    坚持把民意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贯穿始终,聚焦群众所难、所需、所盼,搭好平台,敞开大门找问题。以“请进来”的方式邀请“代表委员”、企业单位代表、群众代表、服务对象、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各界社会人士走进检察机关,视察检察工作、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多角度问需于民、多形式寻策于民,收集了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未成年人保护和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为促进服务群众、问题整改提供遵循。市院班子领导和相关部门积极“走出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登门纳谏、问计问需,广泛征求意见,不断把检察机关联系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百姓心里”。

 

    “办实事”+“解难事” 检察服务温暖民心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服务,问效于民,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跑步为民办实事解难事,把检察温情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

全市两级检察院由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主动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开展法律讲座、现场宣传、法律咨询服务等,讲解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法律问题,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公益诉讼职能开展法律专项监督活动和“回头看”,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及巡回检察室,开展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等;结合民行工作职能,做好民事检察监督,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与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衔接沟通和机制建设; 未检部门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到偏远地区中小学开展校园督察行动、消除安全卫生隐患,开展预防校园欺凌、加强自我保护等主题法治讲座,对涉检困难未成年人发放救助金,向偏远山村儿童积极筹措捐赠物资等。全市两级院积极开展为民服务专项实践活动共三百余场。

 

    “有温度”+“有速度” 检察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曲靖检察机关深入开展信访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深化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坚持案件化办理,常态化落实。两级检察院控申部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果的实践载体,积极开展群众信访件件回复工作“回头看、以检察公开听证为平台搭建群众“连心桥”、推进司法多元救助、检察接访与法律援助双服务双促进、以“三项”交办工作为重点强化信访案件办理、“两见面”“两告知”落实检察官申诉案件释法说理制度、探索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办好群众身边案、新增五项窗口便民措施等八项新举措,推动控申部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市县两级院通过召开一系列案件公开听证会、公开答复会等,得到群众好评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