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2年)
时间:2023-01-09

市六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十六)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227日在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卫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主要工作

2022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监督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落实市委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任务要求,以最高检部署的“质量建设年”为抓手,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一、围绕中心大局,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紧盯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忠诚履职,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政治大年,切实做好检察环节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始终坚持服务平安曲靖建设。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主动仗,就涉国家安全案件的信息研判通报、线上线下同步治理等工作,与相关部门深化协作配合,依法办理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等案件。全力保障社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起诉涉黑恶犯罪嫌疑人97保持对故意杀人、贩毒等严重犯罪的打击力度,起诉相关犯罪嫌疑人231人。依法惩治信息网络犯罪,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犯罪嫌疑人560人。办案中,更加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继续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诉前羁押率同比下降21%,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91.64%,推动故意伤害等因民间纠纷引发的134件轻罪案件达成刑事和解,有效减少社会对立。始终坚持服务经济发展围绕市委市政府营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的要求,持续服务和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市两级检察院分别与属地工业园区管委会建立法律监督联络协作机制,为园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加强民营企业“挂案”清理,彻底解决某乡镇民营医院长达9个月的挂案诉累,帮助扭转经营困局在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涉企刑事案件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提出轻缓量刑建议的提出轻缓量刑建议,防止不当办一个案件,垮掉一个企业。在拟依法不捕不诉的同时,积极推开企业合规改革,会同市工商联等13家单位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的,督促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落实合规整改任务,尽最大努力让涉案企业走合法经营之路。始终坚持参与公共安全综合治理。持续加强参与安全生产治理的力度和深度,提前介入安全生产类犯罪案件5立办相关公益诉讼案件95。针对利用“网络+寄递”实施的违法犯罪,联合邮政部门对递企业经营活动进行督查,针对发现问题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65份,促进寄递安全。与公安、消防分别建立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协作机制、检消协作机制,立办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5,合力解决交通、消防等安全责任落实难点问题。

二、坚持人民至上,展现检察为民新作为。我们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以务实举措践行人民至上的宗旨要求。倾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食品药品生产销售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关注的新问题,联合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起诉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嫌疑人10人,立办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75。开展“消”字号抗(抑)菌剂非法添加化学药物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工作,立办相关案件32件,促使行政机关查处涉案产品并处以罚款。强化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众权益保护。从保护老年人、残障人士、困难群众等特定群体合法权益入手,护航民生民利。积极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结合办理的高利息保险等养老诈骗案件开展以案释法,制作的动漫宣传片被最高检转发推介。通过支持起诉等方式帮助1107名农民工讨薪1380万元。办理督促追缴残疾人保障金公益诉讼案件16件,促使税务部门向有关企业追缴残疾人保障金。持续开展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向因案致生活困难的260名当事人或近亲属发放救助金147万元。积极融入环境污染防治。通过专业监督、恢复性司法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嫌疑人49人。继续开展“服务曲靖绿色发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深化落实“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301件。针对城市黑臭水体影响人居环境问题,就南盘江中心城区段水体污染问题向市委报送专题报告,并成立5个工作专班,办理系列公益诉讼案件128。在办理电捕蚯蚓案中,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排查整治非法捕捉、收购、加工野生蚯蚓行为,维护土壤生态系统平衡。在办理刘某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打击犯罪的同时,对其擅自占用耕地取土烧砖严重毁坏耕地种植条件的行为,及时启动受损耕地生态修复,该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耕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三、强化法律监督,更深融入全面依法治市。我们立足宪法确定的职能定位,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刑事检察工作中,严把批捕起诉关批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268人,起诉5940人;证据不足或不构成犯罪的不捕549人,不诉39。依法履行审判监督职责,确保罚当其罪,在办理贪污案时,经审查,认为其还涉嫌洗钱犯罪,通过追诉、提请抗诉,最终获二审法院支持加强刑罚执行监督,健全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派驻+巡回”检察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针对发现问题提出书面纠正违法305份,发出检察建议36对监狱提请的职务犯罪、黑社会性质犯罪等七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开展实质化审查。探索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监督社区矫正收监执行21人,保障刑罚执行依法进行。民事检察工作中,畅通司法救济渠道,公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受理各类民事监督案2853。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裁判向法院提出抗诉、发出再审检察建议59件,法院采纳91.66%经审查裁判结果并无不当的案件,引导当事人在法律框架内达成和解808件。在办理王某某、李某某与某医院医疗纠纷申请监督一案时,通过公开听证等方式,成功化解了长达5年的医疗纠纷。聚焦“假官司”问题,开展虚假诉讼线索排查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排查线索78,提出监督意见37件,有效维护公正司法秩序和他人合法权益。行政检察工作中,充分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强化行政监督,助推依法行政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527全方位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通过强化沟通、公开听证、调查核实等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36,促进争议状态终结。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树立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理念,健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机制,整合各相关领域专业资源,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08件,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

四、聚焦市域治理,以法治思维助力破解堵点难点。我们着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不断提升参与社会治理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多措并举做好信访维稳。常态化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公开听证、领导包案等工作,促进案结事了人和。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控告申诉918件,均做到“七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结果性或进展性答复”。推进信访积案有效清理,全市检察机关受理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0.14%。以问题为导向查找治理堵点。以检察建议促进解决社会治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办案发现的问题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105。就金融放贷行业问题向某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制发的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职务犯罪检察类优秀检察建议。聚焦拐卖妇女、买卖婚姻等网络热点问题,家事纠纷引发命案等痛点问题,结合所办案件分别形成调研报告,提出治理措施及建议。结合办案开展各类普法活动268场次,不断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联合市司法局开展校园法治教育直播课,4万余人在线观看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对罪错未成年人坚持有区别的教育矫治,对主观恶性大、犯罪情节严重的,依法批捕298人,起诉403对认罪悔罪有帮教条件的,不捕154人,不诉123附条件不起诉138人。在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通过附条件不起诉和跟进回访帮教,3人全部考上大学。加强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63件,救助被害未成年人647人次。积极落实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与公安机关联合建立未成年人“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13个,以一次取证为原则,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办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牵头制定我市中小学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工作办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实施细则,促进医院、学校等机构主动报告工作中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15件。

五、遵循司法规律,以改革创新促工作提质增效。我们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全市两级检察院与公安机关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实质化运行,实现在协作中监督,在监督中协作,提前介入案610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采纳率达99%以上健全与监察机关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机制。扎实做好职务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工作,对109件职务犯罪案件派员提前介入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及监察机关收集证据等方面提出提前介入意见。与监察机关就职务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达成共识,逐步实现调查阶段从轻处罚承诺审查起诉环节认罪认罚从宽的有效衔接。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与司法局等行政部门建立协作机制,主动融入行政争议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治理。探索聘任行政机关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借助外力提升发现线索、调查取证的能力,聘请自然资源、环保、金融等领域专业人员50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形成“检察+行政”工作合力。推进检察专业化建设。紧扣电信网络诈骗、职务犯罪等重点领域,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22个,有助提升办案质效。建立行政检察案件管辖及一体化办案机制,破解基层行政检察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办理桑某某被冒名顶替进行婚姻登记案中,利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帮助桑某某顺利办理结婚登记。数据科技赋能强基提效。不断培育科技赋能检察新模式,采用互联网听证、律师互联网阅卷、远程提讯等应用系统,强化检察能力建设支撑。完成曲靖检察调卷APP开发应用,现法检两院调阅卷宗审批全流程线上处理。建成全市职务犯罪案件判决数据库,为掌握全市职务犯罪态势、统一法律适用打下基础。运用无人机飞行测绘勘探等技术,有效解决公益诉讼取证难问题。

六、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检察铁军。我们持续推进检察队伍“四化”建设,以过硬本领提供高质量检察产品。强化政治建设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市两级检察院向当地党委报告检察工作80次。积极主动争取市委关心支持,贯彻落实《中共曲靖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强化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同时,依靠党委解决监督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全面从严治检。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创建清廉机关为抓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刀刃向内,持续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融合推进教育整顿常态化与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积极配合省检察院的政治督察,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加强检察权运行监督。通过案件流程监控及时纠正执法办案不规范问题,1855件案件进行质量评查。推进“三个规定”落实,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228件。委托第三方开展审计,强化内部风险防控,对发现的8问题进行整改。强化能力素质提升。一体推进“学、练、赛”有机结合,组织干警参加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岗位练4000余人次,通过成立检察青年学习社,组织法律沙龙、观摩庭,开展“十星级检察官”评比等活动,提升综合履职能力。7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同时,自觉主动接受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听证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检察听证、巡回检察等活动400人次。接受驻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曲靖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进行视察。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人大代表反映的文身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问题,开展了未成年人文身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牵头办理政协委员关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提案2。在各方的关心支持和监督下,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19个集体、24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曲靖检察”微博账号再次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4名干警在办理“万峰湖专案”中被最高检记功嘉奖一名干警在云南省第七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表彰中荣记“一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市政府、政协以及各位代表、委员大力支持,监察委、公安和法院的配合与制约,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对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题,我们需进一步增强服务的能动性、精准性、有效性。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我们需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对标云南省副中心城市建设,我们需进一步打造曲靖检察品牌。对标“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我们需进一步增强抵御廉政新风险、适应改革新要求、满足群众新需求的能力。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着力攻坚解决。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规划和具体部署,找准依法能动履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坚持人民至上,不断更新理念、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以高质量的法律监督工作更好服务保障曲靖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服务保障全市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曲靖检察新篇章!

一是努力在政治建设上有新提升。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更加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在司法办案中落实和维护党的领导

二是努力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我们将立足曲靖四大目标定位,聚焦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紧扣制约曲靖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中的法治保障短板,不断提升检察履职质效,持续服务保障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法治政府建设、社会公共利益,做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三是努力在法律监督上有新突破。我们将结合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决策部署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促使检察工作破难题、开新局,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取得新成效促进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

四是努力在检察为民上有新举措。我们将从办好每一起“小案”入手,守护千家万户的美好生活。依法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危害安全生产等犯罪,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抓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是努力在队伍建设上有新成效。我们将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落实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落实上下级检察机关监督管理、政治督察、错案责任追究等自我监督机制,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更加注重科学管理,深化检察业绩考评工作。以培养复合型、专家型检察人才为目标,精准开展教育培养,强化教育培训成果与司法实践需求的适配性。

各位代表,躬逢盛世,这是属于我们的时与势;万里路遥,这是赋予我们的担与责。新征程上,全市检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保安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开创曲靖检察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提供有力检察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