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 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9-12-25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报告

 

——20191225日在曲靖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李卫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现在,我代表曲靖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

2015年曲靖市检察院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以来,在省检察院和曲靖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严格按上级检察机关要求,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的增长点抓实抓好。聚焦“平安曲靖”“法治曲靖”“美丽曲靖”“健康曲靖”战略,积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在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维护公共利益方面收到良好效果,取得了成效。全市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17件,其中诉前程序393件,提起诉讼24件。曲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成绩显著,2件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1个基层院被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优秀集体,1人被省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办案能手,4件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全省公益诉讼精品案件和优秀案件。

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主要做法

1.加强汇报,积极争取领导和支持。全市检察机关积极主动向地方党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最大限度将党的坚强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公益诉讼检察的制度和实践效能。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向当地党委、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11次。2017年,市检察院向曲靖市委专题报告了全市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市环保领导小组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云南省督察为契机,下发了《关于配合检察机关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查组交办案件查办监督的通知》。20195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法治曲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助推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聚焦重点,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检察机关把影响社会稳定和发展的问题作为公益诉讼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聚焦公益保护涉及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权益保护5个领域,找准与市委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积极服务,精准发力。一是持续聚焦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诉前程序219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民事公益诉讼6件,促恢复植被4409亩、关停污染企业50余家,着力维护了我市生态环境。如马龙区检察院以检察建议方式督促区环保局推动云南云翔玻璃有限公司安装环保设备,解决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严重超标、污染大气环境问题,有效改善周边大气质量市检察院就陆良县郭金良擅自采砂非法毁坏生态公益林提起民事公益诉讼,中级法院判决郭金良对被毁林地栽种树木、补植复绿或者赔偿被毁林地植被恢复费用6万余元。二是积极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活动,以专项监督活动带动办案全局。办理食品药品类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13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着力服务保障了民生。如市院在开展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四个最严专项活动中,针对全市范围网络餐饮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向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约谈第三方平台分支机构、自建平台负责人17人次,约谈第三方平台委托处理商、配送站负责人18人次,责令整改573户次,下线处理366户,网络餐饮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整治。宣威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销售来源不明且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白象牌食盐案、陆良检察院督促开展的制售粉丝行业整顿,都有效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三是围绕国有土地出让金、人民防空异地建设费等国有资产保护重点领域,助力保护国有资产。办理国有资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程序6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件。通过办案,督促收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3654万元,收回其他国有资产4331万元,着力维护了国家利益。四是履行公益诉讼职能捍卫英烈荣誉和尊严。陆良县院办理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被省检察院列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件之一,有效教育和引导社会崇德向善。

    3.注重质效,努力实现维护公益的最终目的。全市检察机关以诉前实现维护公益目的为最佳状态,把诉前程序与提起公益诉讼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一是以诉前检察建议促进行政机关履职整改。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393件,对调查核实案件情况和问题主动向相关行政机关进行解释说理,消除对立情绪,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行职责,诉前整改率达89%,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认可。二是把规范诉前检察建议作为提升质效的抓手。切实规范检察建议的办理程序、形式内容、跟进监督以及成效评估、诉讼衔接等各个环节,推广诉前听证、公开宣告等,促进诉前程序的司法化,提升公众参与度与公信力。会泽检察院以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方式督促宝云、古城街道办履行城市管理职责,并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开展现场监督,督促街道及时整改,清运垃圾,恢复生态,提升了人居环境。三是加大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的办理力度。20件案件经诉前程序无正当理由没有按期整改的,以积极、负责的态度提起诉讼,并跟进裁判的执行,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如宣威市城区饮用水源地偏桥水库周边农村生活污、废水直排,存在水质安全隐患,宣威市检察院向宣威市水务局发出检察建议但未获有效整改,后向法院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宣威市法院判决水务局开展了水资源保护系列工作,有效改善了宣威市区饮用水水质。

4.凝聚力量,推动达成公益诉讼广泛共识全市检察机关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不断强化与法院、行政机关间的协作配合、信息共享和技术咨询,多渠道、多形式,增进各方共识,汇聚公益保护合力,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推动公益保护协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与两级法院的沟通协调。先后召开联席会4次,推动达成公益诉讼广泛共识。提起的24件公益诉讼案件,人民法院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二是保持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注重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通过召开座谈会、联合出台文件等,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常态化沟通,增进行政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理解配合,形成公益保护合力。与市水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公安局等机关构建公益诉讼“协同协调、联动联通”的工作联络机制;与市水务局、市河长制办公室联合制定《曲靖市人民检察院 曲靖市水务局 曲靖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协同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保护工作机制的意见》,共同开展巡水活动,对新屯水库、潇湘水库、水城水库进行了巡查,及时处理了发现的损害公益的线索。

    三、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攻坚克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一是互联网、安全生产等领域侵害公益现象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但尚未纳入检察公益诉讼范围。二是符合检察公益诉讼特点规律的法律规范体系尚待发展完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关于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规定仅各一个条款。三是检察调查保障、跨区划管辖等法律制度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环境损害鉴定还存在鉴定机构少、费用高、周期长等问题。四是专业人才短缺是目前的一个短板,亟需培养补充专业人才。五是人民群众对公益诉讼的知晓度、参与度不高,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还不够深入,尚未形成监督合力等。

四、下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举措

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为发展服务、为人民司法,以市人大常委会问询公益诉讼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按照新时代检察工作“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公益诉讼案件多发、稳升阶段规律,强基固本抓落实,提质增效保稳进,创新突破促提升,努力实现机构改革后新机遇、新起点上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新跨越。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全市检察机关将始终把检察公益诉讼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自觉融入、服务和保障市委中心工作大局毫不动摇地将贯彻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放在首位,开展“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专项监督活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以民为本,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公益保护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切实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服务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持续保持办案力度,进一步提高办案的质量效果和规范化。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重点发力,办理一批有影响的案件,推动办案工作稳进、提升。加强办案理念引导,正确处理办案数量与质量、效果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办案质量和监督的精准性,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助推公益诉讼工作发展。贯彻落实好《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推动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情况通报、线索移送、证据收集、结果反馈等办案协作机制。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线索发现移送、调查取证、一体化办案、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促进提高办案规范化水平。

四是深化改革探索,稳妥尝试外案件。用足用活现有法律制度,充分运用好支持起诉、督促履职等手段,推动解决法定领域外公益受损问题,积累“等”外领域办案经验。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探索推动安全生产、个人信息保护、大数据安全、互联网侵害公益、文物保护等领域

五是注重建设公共关系,最大限度凝聚公益保护合力。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人大、政府出台的关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文件或决定。采取举办公益诉讼报告会、专题讲座,召开工作协调联席会,宣传重大典型案件成效等方式,传递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争取更多共识。

六是抓紧抓实自身建设,以过硬的本领迎接公益诉讼工作新挑战。在加强对现有办案人员业务素质培训的基础上,加大对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着力解决办案力量、办案经验不足问题。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平台、无人机取证等科技手段辅助办案,促进提高办案能力。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是对检察工作及公益诉讼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的审议意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有为,实干争先,在新时代奋力推进曲靖公益诉讼新发展,为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